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7月27日 星期五

DPI 的設定

DPI 的設定會影響到字型的大小,這對使用 OpenOffice.org 這類所見即所得的排版軟體會有關係。據我的了解 DPI 是指一英吋的長度內會有多少的像素,而一個像素可以看做一個亮點。對於傳統的映像管螢幕,同一個解析度但是不同的顯示範圍,就會造成 DPI 的值不一樣,所以同樣大小的字在 DPI 高的環境中會比較小,而在 DPI 低的環境中會比較大。所以就要有一個機制將這個情形調整回來。

不過這種情況就有稍微的不同,顯示範圍是固定的。例如我的 CMV 945D 的可顯示範圍是 376mm x 301mm,在解析度為 1280x1024 的情形下,如果我要使 DPI 為 96 的話,我必須設定顯示範圍為 336mm x 252 mm。如果我又按了自動調整的按鈕,那麼顯示範圍又會變成 376mm x 301mm,這時實際的 DPI 是 86。

一般來說, X server 會自行判斷 DPI 值,可使用下列的指令確認

xdpyinfo | grep -B1 dot
在我的機器上會出現這樣的結果 (雙螢幕)
dimensions:    2560x1024 pixels (765x302 millimeters)
  resolution:    85x86 dots per inch
如果是 17 吋的螢幕, 1280x1024 解析度的 DPI 是 96。公式是 解析度×25.4÷顯示範圍,以 CMV 945D 為例
1280×25.4÷376=86.46
1024×25.4÷301=86.41

Gnome 預設的 dpi 為 96,但是我的是 86,所以必須要調整一下字型的大小才會一比一的顯示。調整方法

主選單 → 系統 → 偏好設定 → 字型 → 詳細設定(E)...
將解析度 (dpi) 調為 86 就可以了。

另外,我那台筆電的 DPI 為 125。調整後,對照二台相同尺寸的字型,看起來是差不多。未調整前筆電的字型看來很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