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製作 CJK LaTeX 的中文字型

之前在李果正先生的部落格上看到製作 CJK LaTeX 中文字型的新方法(替 LaTeX CJK 新增字型新宋、新中楷(New Sung/New Kai)Type 1 字型 1.4.2 釋出)。李先生也提供了一個 shell script: mkt1.sh 方便其他人使用。可惜李先生使用的版本和我的不太相同,所以我必須自己修改。

先看原版本執行的結果

jeangjs@jeangjs-desktop:~/Desktop$ sh mkt1.sh 
tail: Warning: "+number" syntax is deprecated, please use "-n +number"
tar:無效的選項 ─ y
請嘗試‘tar --help’或‘tar --usage’來獲取更多資訊。
使用 lv 來看這個檔案,找到 tail 這一行
# cat mkcjkt1.sh# cat mkcjkt1.sh toolsdata.tar.bz2 > mkt1.sh
tail +174 $0 > toolsdata.tar.bz2 && tar -yxf toolsdata.tar.bz2
原來李先生將 mkcjkt1.sh 和 toolsdata.tar.bz2 合成一個檔案,所以開始執行 mkt1.sh 時要先將這二個檔案分開。不過我的 tail 必須要加上 -n 這個參數才行,而且 tar 不支援 bz2 這種壓縮檔。只好手動一下
tail -n +174 mkt1.sh > toolsdata.tar.bz2
bunzip2 toolsdata.tar.bz2
tar xvf toolsdata.tar
再使用編輯器,將 mkt1.sh 第 174 行以後的內容刪掉,再將和 rm_toolsdata 相關的程式碼刪除 (原來的 mkt1.sh 執行完後,會將 toolsdata.tar.bz2 和其它相關的檔案砍掉),然後另存新檔為 mkcjkt1.sh。另外,還要下載 aglfn13.txt

接著將要轉換的字型檔放到相同的目錄下。

sh mkcjkt1.sh myxxx xxx.ttf
快的話,只要一小時就能完成了。慢的話,可能要五、六個小時。完成後將製作出來的字型檔放到相對應的目錄。按照我之前提到的方法設定完成就可以了。

因為我有很多很多機器要管理,所以我弄一個目錄 texmf,把這些字型放到這個目錄後,再壓縮起來。拿到別台機器解壓縮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