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11月12日 星期日

CJK 4.7.0 釋出了

前一陣子看到李果正先生的這篇文章,才知道 CJK 這個 LaTeX 套件已經釋出新的版本了。

其實,以我的需求而言,CJK 4.5.2 這個版本已經夠用了。當然 4.5.2 這個版本在處理中文上還是有些小小的缺點。例如,使用 beamer 時, pdf 書籤的中文會是亂碼。不過在演講的時候是以全螢幕的方式來播放,所以下面的聽眾是看不到亂碼的出現。這個問題在網路上已經有解決的方法了,大概是有二種,第一種比較麻煩,請參考 Chinese TeX Using the CJK LaTeX package, ...。第二種就比較簡單,只要使用 CJK 4.6.0 以上的版本就可以了,請參考李先生的 LaTeX 中文 PDF outline 的說明。

雖然知道解決的方法,但我一個都沒採用。原因是第一種方法太麻煩,而第二種方法是我自己太懶了,不想自己更新。而且很奇怪的是所有的包裝 LaTeX 的團體都沒有對 CJK 進行更新,一直都停在 CJK 4.5.2 的版本,大約有四年的時間了吧。最近終於看到 Debian 在 unstable 的套件庫裡放上 CJK 4.7.0 的更新了。看來在不久的未來也可以在 Ubuntu 看到對 CJK 的更新了。所以我將 MikTeX 2.5 的 CJK 更新了。利用 MikTeX 2.5 的特性,我將 CJK 4.7.0 放在一個獨立的目錄上好方便管理。

再補充一下,第二種方法是使用 CJKutf8.sty 這個套件,只支援 utf-8 的編碼,到目前為止 Winedt 這個相當多人使用的 LaTeX 編輯器還沒有支援 utf-8 的編碼。就我所知,目前支援 unicode 的(跨平台)編輯器有 Vim, Emacs, Texmaker 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