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11月25日 星期六

itex2MML 初探

itex2MML 是一個將 itex 語法轉為 MathML 語法的程式。itex 可被視為 LaTeX 的精簡版。就我初步的了解,itex 是 MathML 的一種解決方案。我想對 MathML 有認識的人都會被那非常複雜的語法嚇到,就最簡單的 1+2 來說, 以 MathML 的語法我們要說有一個數字 1

<mn>1</mn>
有一個算子 +
<mo>+</mo>
有一個數字 2
<mn>2</mn>
所以整個加在一起,就如下列所示:
<math>
  <mn>1</mn>
  <mo>+</mo>
  <mn>2</mn>
</math>

如果是更複雜的式子,那可能要畫張樹圖才有辦法用 MathML 正確地寫出。不過,MathML 是 W3C 對數學式子所提出的解決方案。當然最早以前的方法是將每個數學式子存成圖檔後再放到 HTML 中,有時文字比較大,有時圖形會比較大,很難統一大小。就以純文字方式來處理數學式子的排版軟體中,我想 TeX/LaTeX 的語法是比較簡單的。

所以有一些人就著眼在如何將 TeX/LaTex 的檔案直接轉成含 MathML 的 XHTML 檔(以目前來說,MathML 必須搭配 XHTML,將來或許可以搭配 HTML 5)。 tex4ht 是其中一個解決方案,之所以提它,主要是因為它是免費的。

而 itex2MML 也同樣能將 LaTeX 的檔案轉換。和 tex4ht 不同的地方,是使用 itex2MML 並不需要安裝 TeX 系統。也因為如此,並不是所有的 LaTeX 檔案都可以百分之百的被轉換。可以被轉換的部分 Paul Gartside (itex2MML 開發者) 稱為 itex。itex 支援的 latex 指令可參考 itex Commands。另一方面,itex2MML 已經有 WordPress 和 MovableType 的外掛,這兩種都是架部落格的平台,也就是說 itex2MML 在理論上應該可以和所有的架站平台搭配在一起,但目前似乎還沒有一個簡單的方法。

MathML 雖然可以讓我們在網頁中放入數學式子,但並不是所有的瀏覽器都有支援 MathML。事實上,目前只有 firefox 能完全支援,IE6 要加上 MathPlayer 的外掛才可以。其它的就不清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