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XHTML or HTML

昨天不小心逛到一個網頁,標題很竦動。不過由於暫時找不到該網頁,就先欠著吧。等到回家將資料調出來再補上好了。

標題大約是關於 HTML 的骯髒秘密。內容大概是說 XHTML/XML 雖然推出這麼久了,但由於 IE 的不支援,大多數的網站的 mime.types 檔的內容都是這樣的:

...
text/html                        html htm shtml
...
application/xhtml+xml           xhtml xht
application/xml                 xml xsl

也就是說,只要你的副檔名是 .html 之類,不管你的內容是 XHTML 或 XML,全都會被當作 HTML。其實,在多數的情況是沒什麼影響的,可能連寫網頁的人都不太能發現其中的不同。之前我在測試 MathML 的語法時,才發現別人網頁上的例子,怎麼到我的手上都變了個樣。但當我將副檔名改為 .xhtml 時,卻可以正常地顯示了。當然我用的瀏覽器是 FireFox。如果用 IE 來看,只會得到這個網頁是否為良好的格式。

那麼我的結論是什麼呢?不必再花時間想要讓這個部落格支援 MathML 語法了。雖然這個網頁在結構上是 XHTML,但除非 Blogger.com 願意將 mime.types 改成

...
application/xhtml+xml           html htm xhtml xht
...
才有可能。

不過,話說回來,新推出的 IE7 還未支援 XHTML/XML。根據這篇報告, IE 的開發人員似乎暫時不想支援。看來微軟的人手是不太夠。我看到有些網頁的作者直接指出想要繼續瀏覽他/她的網頁請使用 FireFox。

2006/09/05 更新: 提到的網頁為The Road to XHTML 2.0: MIME Typ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