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無線網卡 GW-US54GZL

前一陣子想要買一張無線網卡,於是乎上網查詢了一下在 Linux 下可用的無線網卡。眾多的資料讓我眼花瞭亂。看一看好像 PCMICA 的卡有較多的支援,就挑了一張大廠牌的。可是到了知名的 3C 賣場,服務人員居然說現在只有 USB 介面的無線網卡,只好看看是否有其它適合的卡。

因為我需要的是能在 Linux 下運作的無線網卡,服務人員就將所有的包裝盒都拿出來,最後終於發現有二個產品的盒子上就寫著 Linux Ready 的字樣。通常這樣寫的話,主要有二種意思,一是 Linux 已經有了現成的驅動程式,另外一種就是會附上驅動程式。想說 Ubuntu/Dapper 的驅動程式號稱是最齊全的,應該是可以直接使用才是。於是乎,就買了較便宜的那種。

回家測試,卻發現抓不到網卡。在網路上查了好久才知道是哪一個 driver,手動將 driver 裝上,仍然是沒反應。只好自行編譯了。不過,在查資料的過程中,居然看到一篇叫大家絕對不要買這張卡。不過他的原因說的不是很清楚,不知道是用了這張卡玩遊戲會讓人斷線,還是自己會斷線。

自行編譯好了 driver,能抓到這張無線網卡,卻發現一個錯誤訊息。大概是說這個 driver 利用 /proc/net/wireless 這種舊規格,請更正。猜測是 Linux 2.6.15 核心對無線網卡的支援規格有所變動。而該 driver 看起來只有在 2.6.9 之下測試。

還好,還有最後一招沒試過。那就是直接利用 Windows 下的驅動程式。可是 GW-US54GZL 只提供程式安裝的檔案,需要找一台 Windows 的機器安裝之後才能得到真正的驅動程式。只好去向朋友借電腦。最後終於取得了 Windows 的驅動程式。

要使用 Windows 的驅動程式的話,必須要安裝 ndiswrapper 這個套件。以下是我的安裝過程 (for Ubuntu 6.06)

sudo -s
apt-get install ndiswrapper-utils
切換到 Windows 驅動程式所在的目錄(包含 *.inf 和 *.sys)
ndiswrapper -i zd1211ub.inf    # 安裝驅動程式資訊
ndiswrapper -m             # 將驅動程式的資訊寫入 ndiswrapper 的設定
modprobe ndiswrapper        # 載入模組
利用 iwconfig,就可以發現多了一個 wlan0 的裝置,並且有無線網卡的資訊。終於可以用無線網卡了。

後記: 雖然驅動了無線網卡。但似乎不能很正常地工作。測試了一整天還是不能連線。岳父家的無線網路是採用 wpa 的密碼模式。我以 wpa 的密碼模式驅動網卡,得到的訊息居然是驅動程式不支援。真是無言以對。之後又上網查詢了一下,發現有新的驅動程式。只可惜結果是一樣的。

後來,我將筆記型電腦的作業系統換成 Windows XP。使用該公司所附的連線軟體,居然也連不上,沒有 wpa 的選項。真是夠了。最後利用 Windows 內建的設定程式,總算能夠連上網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