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10月2日 星期一

試用 Eclipse

大約在一年前看到一些網站對 Eclipse 的介紹。正面的評價比較多,而負面的評價以啟動的速度太慢最多。其實對於一些功能強大的應用軟體本來就不能期望它會是一個輕薄短小的東西。

雖然知道 Eclipse 的存在,也覺得它應該是一套不錯的軟體,但始終沒有下載來試過。最近開始看 JAVA 的書,才試著用 Eclipse 來測試書上的程式。說真的,Eclipse 的啟動真得很慢,但啟動後的速度還蠻順的。雖然 Eclipse 內建 JAVA 的編譯器,但是我還是將 JDK 裝了上去,好像沒什麼差別。

其實玩 Eclipse 是因為想學 JAVA 和 C++。之前買了一本 Eclipse 實作手冊---活用 Java 整合式開發環境。買書的那時覺得書的內容應該是偏向初階入門的。上個禮拜天花了一些時間看這本書,發現我只能完全了解前二章在說什麼。對於其它的章節只是知道 Eclipse 能做些什麼事,具體該如何做卻是一點概念都沒有。看來還是要試試看才知道作者到底講些什麼。

Eclipse 的特色之一就是 Plug-ins。雖然最初的目的是用來編寫 JAVA 的程式,但似乎只要是和程式語言有關的都可以使用 Eclipse 來編輯。像 JSP, PHP, Ruby, Pathon, C/C++, TeX/LaTeX, HTML/XHTML/XML 等。目前我只安裝 WST 的 Plug-ins。用來編寫 XHTML/XML 的檔案。經過測試,若將副檔名設為 .xml 那麼在編寫時會有很方便的工具。但是如果是 .html 的話,標籤的預設為大寫,所以是 HTML 4.01 的格式。目前還不知道怎麼改變預設值。

感覺上 Eclipse 和 Emacs 很像,不同的是在設定上 Eclipse 利用圖形介面,而 Emacs 則是純文字。當然圖形介面對於初學者來說比較容易上手,但聽說 Eclipse 和其它的 IDE 不一樣的是它可以調整到非常底層的設定,不像其它的 IDE 只能改一些表面的設定。

對於中文的使用者來說 Eclipse 有一個功能沒有完整地享受到,那就是 Completion 這個功能。當你打字只打幾個字母,然後停下來約過一秒會跳出一個視窗列出所有符合的字。對打字慢的人也許是一項利多。當然你可以強迫這個視窗,不管有沒有打幾個字母。不過這個熱鍵是 Ctrl+Space,剛好和啟動中文輸入法一樣。 Emacs 也有這樣的困擾,在 Emacs 中 Ctrl+Space 是設定複製的起點。只是現在大多是用滑鼠來複製,影響不是很大。在 Eclipse 似乎找不到相關的設定。我能想到的解決方法,就是將中文輸入法啟動的方式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