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在 Windows 下安裝 AUCTeX

AUCTeX 不是一個獨立的編輯器,以現在較流行的說法, AUCTeX 可視為 Gnu Emacs 的外掛。但是在 Emacs上並不是這樣稱呼這些軟體。在 AUCTeX 的首頁是這麼寫的:AUCTeX 是 Emacs 或 XEmacs 的一個延伸套件,用來撰寫和編譯 TeX 檔案。 AUCTeX 支援 AMS-TeX, LaTeX, TeXinfo, ConTeXt, 及 docTeX 等格式。

在 Windows 底下安裝 AUCTeX 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不過有已經編輯好的版本,可以在 ftp://alpha.gnu.org/gnu/auctex/ 下載 emacs+auctex-w32-<data>.zip。直接解壓縮就可以使用。

如果想要自己編譯的話,要先安裝一些軟體。

  1. Emacs 21 以上的版本:Emacs 有很多團體依照自己的需求提供預先編譯好的版本,可以參考 EmacsForWindows。當然也可以選擇自己編譯。我的選擇是 EmacsW332,這個版本可以自動執行 gnuserv,好處是所有的編輯都在同一個視窗,似乎可以節省一些記憶體的空間,也比較好管理。當然不用這個版本,用其它的版本一樣能做到,只是要自己做一些額外的設定。
  2. TeX 系統:AUCTeX 現在包含了 preview-latex 這個套件,搭配這個套件 Emacs 就能成為一個所見即所得的編輯器。 preview-latex 需要使用到 TeX 系統裡的一些指令。另一方面,即然撰寫 TeX 的檔案,如果不能直接編譯,似乎也說不過去。
  3. Ghostscript:Ghostscript 可以在 http://www.cs.wisc.edu/~ghost/ 下載,另外可以順便下載 GSview。Ghostscript 可以解析 Postscript 檔案,早期 Postscript 是專業印表機語言的主流,現在逐漸被 PDF 檔案所取代。如果不打算安裝 preview-latex,則可以不用安裝,記得要將 Ghostscript 的路徑加到 $PATH 中。
  4. MSYS 或 Cygwin:MSYS 可以在 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howfiles.php?group_id=2435 下載。 Cygwin 可在 http://www.cygwin.com/mirrors.html 下載。
  5. AUCTeX 原始碼:請由 http://www.gnu.org/software/auctex/download-for-windows.html 下載 auctex-***.zip。並將下載的檔案解壓縮。

一切都就緒後,開啟 MSYS 或 Cygwin 的 shell,切換到 AUCTeX 原始碼所在的目錄。執行以下的命令:

./configure --prefix='C:/Program Files/Emacs'  --with-texmf-dir='C:/localtexmf'
這裡假設 Emacs 安裝在 C:/Program Files/Emacs,和 TeX 系統為 MikTeX 2.4。不過如果是安裝 EmacsW32 的話,要使用下列的命令才行。
./configure --prefix='C:/Program Files/Emacs/emacs'  --with-texmf-dir='C:/localtexmf'
如果使用 MikTeX 2.5 請依自己的環境設定做調整。如果不想安裝 preview-latex 可以用下列的命令:
./configure --prefix='C:/Program Files/Emacs'  --with-texmf-dir='C:/localtexmf' --disable-preview
如果沒有錯誤訊息產生的話,就可以執行
make
make install
這樣就安裝好了。

最後,在 $HOME/.emacs 這個設定檔中增加

(load "auctex.el" nil t t)
(load "preview-latex.el" nil t t)
(require 'tex-mik)
就大功告成了。

備註: $HOME 這個變數是指使用者的家目錄,要在“環境變數"中增加。不過話說回來,會使用 Emacs 的人大多是有 Unix 使用經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