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無法使用 grub2 開機

話說一位朋友將 grub 升級到 grub2,利用 grub 的 chain load 測試,是可以使用 grub2 載入 linux 核心。不過真的移除 grub 直接使用 grub2 開機,卻發生了無法關機的問題。錯誤訊息大約是 Abort, out of range ***。查了一下網站上的資料,發現 HP ProLiant 這種機型,有可能出現因為 /boot 不在硬碟前 512MB 之中時而造成開機失敗的情形發生。不過該網頁上說這種情形只會出現在 i386 installer 上。實在找不到和 grub2 有關的資料了。所以無法判斷是主機本身的問題,還是 grub2 的問題。

由於這台主機還在規劃階段,並無重要資料,就跟那位朋友說為了避免可能的問題發生建議重灌作業系統,並且單獨切一塊 500MB 的磁區給 /boot,另外就是使用 grub 就好,不要升級到 grub2。

不過想到之前的安裝經驗,就有一些頭大。主要是因為 HP ProLiant DL380 的網卡是用 bnx2 這個 non-free 的驅動程式,而 Debian 的各式安裝光碟都不包含。造成安裝系統時所有和網路的設定都無法進行。還好這次有看到這篇 Adding firmware blobs to install media (上一次怎麼就沒看見),該作者寫了一個 shell script,這個程式可以將這些 non-free 的驅動程式加到安裝光碟中,這樣安裝就沒問題了。真得要感謝一下這位大德,節省我很多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