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

新電腦

一台使用了五年的電腦,在颱風過後開機不久壞了。直到前幾天才抱去檢修。一開始以為只是單純的是電源供應器壞掉而已,但是換了一顆新的電源供應器,是有好一點。不過時好時壞,要不要開機得看它高不高興。維修人員說,可能是主機板快要掛了。看是否要做進一步的檢測,還是要新組一台。非人盤算了一下,這台五年前花一萬五組裝的電腦是夠本了。所以就決定再組一台新的好了。

這次組新電腦雖然不到一萬,對手上沒有多餘零花的非人來說,還是一大付擔。不過,這次組裝的電腦居然是家中等級最高的。

這次用的主機板是技嘉的 G31M-ES2L。為了這個內建網卡,非人將組裝好的電腦又抱回去,看看是不是網卡有問題。起因是網路線插入後並沒有如預期中的亮燈,然後又被主機板的說明書誤導,再加上 Slax Live CD 沒有抓到網路卡。按照以往的經驗網路卡應該是有問題的。不過,網路卡並沒有問題,而是現在多數的網卡都是要驅動程式驅動後,網卡的燈才會亮。也就是說這時網卡才能使用。

確定沒問題後,認真地上網搜尋。才知道這個網卡要 2.6.30 的 linux kernel 才有支援,驅動的模組名稱為 atl1c。而 Live CD 中 kernel 是 2.6.30 的,第一個被找到是 Sidux。使用這個 Live CD 果然就可以正常地驅動網卡了。

題外話:在找尋 Live CD 的過程中發現幾乎都是 KDE 的天下,蠻有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