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用 VirtualBox 安裝 Debian GNU/kFreeBSD

第一次接觸 FreeBSD 應該是十年多前的事了。那時安裝完後,用了一陣子感覺除了安裝略有不同之外,其它方面和使用 Linux 是一樣的。就回到熟悉的 Linux 環境了。果然還是習慣第一次接觸到的東西。話說回來,我接觸到的第一個視窗系統是 IBM 和 Sun。

最近虛擬機器 (VM) 蠻流行的,所以就在學校研究室的公用電腦用虛擬機器安裝自己熟悉的作業系統。最近對 Ubuntu 有些許的反感,不是因為不好用,而是因為太好用了。很多東西就是自動設定好,時間一久,一些簡單的設定都忘了要到哪裡去改了。讓我對於 Linux 有了些微的疏離感。於是我在選擇虛擬機器上的作業系統,就不再考慮 Ubuntu 了。在 Linux 的選擇上,我還是偏好 Debian base 的 distro。不過除了 Debian, Ubuntu 之外,其它 Debian base 的 distro 都是專注於使用 KDE 的視窗環境。所以我最後只考慮 Debian。

之前已經有使用六、七年的 Debian 經驗,對於 Debian 不算陌生。Debian 是一個很大的計畫,包含不同的平台,也包含其它的作業系統 Hurd, NetBSD, FreeBSD。其中 Hurd 是我最想安裝的作業系統,可是都過了那麼久的時間安裝的方式一點都沒變,要先安裝 Debian GNU/Linux 再把其中一個磁區給 Hurd (直接解壓縮),接下來還有一大堆的設定。實在是很麻煩,提不起勁來安裝。而且到目前為止,Hurd 還不是一個成熟的作業系統,和六年前好像沒有多大的差別 (其實是不懂啦)。

而 Debian GNU/kFreeBSD 看起來進步了許多。有自己的安裝程式 (其實是使用原來 FreeBSD 的安裝程式),而且套件也蠻多的了,雖然還不成熟,但是已經可以處理一些工作了。所以就選擇安裝 Debian GNU/kFreeBSD。參考簡易安裝文件,很快就將最基本的系統裝好了。不過這時還無法上網。真是糟糕,忘了怎麼設定網路,查了一下 Wiki 才記起來,直接修改 /etc/network/interfaces 就可以了。但是問題又來了,沒有 vi 要如何改呢,還好 nano 不是很難上手。雖然 FAQ 還不多,基本上可以讓系統正常運作。目前安裝好 X Windows 了,視窗環境選擇 XFCE (GNOME 還不太完整)。不過網頁瀏覽器還沒安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