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Luatex

今天早上看了一下 MikTeX Developer Post,發現有人問到什麼時候要將 Luatex 包進 MikTeX。 Luatex 是什麼東西?怎麼從前都沒聽過。後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知道這是 2005 年就開始的專案。

LuatexpdfTeX 的延伸版本,內嵌一個名為 Lua 的程式語言。

稍微看了一下 Luatex 的說明文件,發現這個專案搞的很大,也很複雜。現在有幾個特點:支援 unicode, 直接使用 Opentype 或 Truetype 的字型檔等等(其實還有很多,不過我只對中文部分特別注意),而內嵌程式語言讓 Luatex 和 XeTeX 有些不同。

Luatex 現在還只是 beta 版,距離 2008 推出正式版還有一段時間。到時應該就會有人寫出可以簡單使用 Luatex 的套件包了。據說,下一個版本的 ConTeXt 將會使用 Luatex 做為內建引擊。到時我可能就會好好的學習使用 ConTeXt 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