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改用 LuaLaTeX

unicode-math 這個套件雖然不錯,但是使用 xelatex,似乎還是有一些的問題。就非人這幾天碰到的就有 \underbrace 消失不見及數學式子中 f ' 會黏在一起。前一個問題,在網路上有人提到可用 tikz 套件用畫圖的方式將括弧畫上去。而第二個問題也可以設個命令解決,但是非人有一些大檔案只想小小的修改,不想一行一行地看。所以非人就想到是否改用 lualatex 會不會好一點。事實證明了 lualatex 不會產生上述兩個問題。不過,卻產生了新的問題。積分符號在沒有給上標或下標時,會留太多的空白。看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完美的組合。(2013.05.04 更新:忘了之前在哪邊看到的解決方法,用 \int^{}_{} 取代 \int 就可以了。)

如果是英文的文件,那麼直接改用 lualatex 編譯就可以了。如果是中文的文件,以非人的習慣會使用 xeCJK 這個套件。但是 xeCJK 是專屬於 xelatex 的,所以必須移除。要換上 luatexja-fontspec 這個套件。設定中文字型的指令也要改一下,改 \setCJKmainfont\setmainjfont。luatexja 是日本人開發的,聽說對中文的支援不是很好。如果不是很堅持中文排版的內規,其實也可以了。

另外,如果用 beamer + lualatex 製作簡報檔的話,要加上

\hypersetup{unicode=true}

才能正確地顯示中文書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