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數學 能力? (1)

上週兩位國小的學童以心算挑戰三位財管博士。三位博士以計算機迎戰。沒有任何的意外,比賽的結果是兩位國小的學童獲勝。讓我比較感到有趣的是,賽後有記者訪問三位博士的感想,其中有一位博士的回答居然是「看來還要再加強數學能力」。

數學能力究竟是什麼?從上述的例子來看,社會大眾對數學能力的認知是不太精確的。一般大眾認為數學能力只是單純的計算能力。這或許是因為一般大眾在高中或甚到在國中畢業後就不再接觸數學有關。而事實上在上大學之前,我們的數學教育確實著重在計算能力的養成。

說到計算不外乎是加、減、乘、除和開 `n` 次方。我想只要慢慢地計算或藉由適當工具的輔助 (如電腦、計算機、算盤等) 總是能求出答案的。若數學能力就只是計算能力,那我們何不在國小就開始教授計算機該如何使用就可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