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6月21日 星期四

數學歸納法

早晨整理雜亂的書桌,無意之間翻了一本華羅庚先生所寫的『華羅庚科普著作選集』。裡面有一個章節專門講數學歸納法。我在高中時也學過這個方法,不過好像高中老師用了不到二節課就上完了。華羅庚先生這本書的內容都是從最簡單的開始講起。我想高中生應該都能看懂。

其實數學歸納法的主要精神是如何將所有的正整數描述出來。不可否認地,在現實中我們沒有辦法將所有的正整數一個接著一個地數過。但只要有一些規則,那麼我們就能夠利用推理的方式來和其他人達到共識。

另外,華先生也提醒我們可以利用數學歸納法,來幫助我們思考一些複雜的問題。例如帽子問題中是三個人,那我們可以先考慮二個人的情形,再看看所得到的解是不是放到三個人的情形也能成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