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LaTeX editors (GUI)

在編輯 LaTeX 文件時,我習慣使用 Emacs + AUCTeX 。也許是已經用了十幾年了,總覺得其它的編輯器都無法和這個組合相提並論。當然這是個人的習慣問題,和編輯器的好不好用是無關的。其實我也忘了為何當初會發現 Emacs + AUCTeX 這個組合,不過我倒還記得那時的心情就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不過一直到現在我身邊熟識的人只有我一個人使用這個工具來編輯 LaTeX 文件。

昨天逛了 EmacsWiKi: CategoryTex 這個網站,發現居然對其它的編輯器也有一些介紹。當然這些編輯器都是免費的。比較讓我驚奇的是 Eclipse 這個後起之秀也已經有了可以執行 TeX 的外掛了。我選擇安裝了 TeXlipse 這個外掛,原因無它,只是好安裝又看起來順眼而已。試用了一下,初步感覺和 TeXnicCenter 很相似。還沒有測試 Eclipse 對中文的支援。話說回來 TeXnicCenter 的發展實在太慢了,對中文的支援可以說是沒有。

另外,TexmakerKile 這二個也是相當有趣。記得大約是在四、五年前 Texmaker 的開發者宣告說新的版本將會改名為 Kile 之後,本以為 Texmaker 讀就此消聲匿跡,沒想到在半年前又看到有人介紹 Texmaker,而且還變成了跨平臺的軟體。現在的介面和四、五年前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也許是相同的也說不一定,畢竟隔了那麼久的時間了,印象都模糊了。對於使用 Windows 的朋友,我現在大都會介紹他們使用 Texmaker。主要的原因是好安裝及支援各種編碼。而不介紹 Emacs 的原因是我現在還無法搞定一個問題。那就是用 Emacs 開啟其它編輯器編輯的中文文件,總是抓不到正確的編碼而會看到亂碼 。這種情況只發生在 Windows 上,再加上我又不常使用 Windows,所以也沒有很積極地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談到 Windows,還有一個 LaTeX 編輯器也常被提到,那就是 WinEdt。這是 shareware,註冊費單機版分別為學生美金20元,教育單位美金40元,其它的要美金70元。多人的授權另有折扣。可以在網路上直接以信用卡購買。國內也有一家業者代理,它的收費超貴的。WinEdt 在學校單位好像很受歡迎,不過現今的版本(5.4) 還不能夠處理 utf-8 的編碼,要編譯中文 LaTeX 文件時是會比較麻煩(當然這是指使用 CJK 套件)。WinEdt 官方宣稱將推出支援 unicode 編碼的新版本,只是都快過一年了,還是沒任何消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