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

本站利用 MathJax 顯示數學式子,請安裝 STIX Font 以確保數學式子顯示無誤,安裝方法請參閱 MathJax Font Help

2007年1月29日 星期一

The definition of a metric space

A metric on a set $X$ is a real-valued function $d$ on $X \times X$ that has the following properties:

  1. $d(x, y) \geq 0$, $x, y \in X$,
  2. $d(x, y) = 0$ if and only if $x = y$,
  3. $d (x, y) = d(y, x)$, $x, y in X$,
  4. $d (x, z) \leq d (x, y) + d (y, z)$, $x, y, z \in X$. (triangle inequality)

A metric space $(X, d)$ is a set $X$ equipped with a metric $d$ on $X$.

2007年1月26日 星期五

nxHTML mode on Emacs

其實一直想使用 Emacs 來編輯 (X)html 的檔案,之前有研究過 PSGML,覺得每次都要先自行輸入 DOCTYPE 的資料後才能開始使用,有點麻煩。前幾天將 Windows 上的 EmacsW32 更新時,發現該網頁提到說基於某些原因他們將 nxml 和 nxHTML 加入 EamcsW32 之中,成為預設的套件。但是相關的設定要手動設定後,才能使用 nxHTML mode 來編輯 (X)html 的檔案(副檔名為 .html)。其設定為在 .emacs 中加入

(load "c:/Program Files/Emacs/EmacsW32/nxml/autostart.el")
完成後試用了一下,在沒有參考使用手冊的情況下,慢慢摸索,勉強可以了解該如何使用 nxHTML 來編輯,感覺上還是要非常頻繁的使用滑鼠,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打字的速度就不會太快了。也許多利用一些快速鍵能夠改變這種情況。

由於已經熟悉 AucTeX 的操作,總是會拿 AucTeX 的操作方式跟其它的操作方式做比較。所以每次都會覺得其它的模式不好用,但是否真得不好用,那就要用時間來決定了。

2007年1月21日 星期日

XftGnuEmacs on Ubuntu

昨天心血來潮,用 Google 查了一下 emacs fonts,結果出現了很有趣的資料。在 Kanru's 探險日誌中,Emacs 使用 Xft 提到 Emacs 可以使用 Xft 的字型,能夠讓字型變得較好看。 Emacs 雖然功能很強大,但是在字型的表現上一直覺得不夠美觀。因為 Emacs 一直都是使用 bitmap 的字型,而中文字型中只有 16 pt 和 24 pt 兩種尺寸,對於小尺寸的螢幕 16 pt 的字型可能都會太大了,更不要說是 24 pt 了。

雖然個人覺得 bitmap 的字型不怎麼合意,但也有人認為 bitmap 的字型才是最佳的選擇。好像有點離題了。回歸正題,按照 Kanru 所說 Emacs 23 將可能採用 emacs-unicode-2 這個分支,不過 Emacs 22 好像一直沒有釋出, Debian 和 Ubuntu 官方所收錄的 emacs-snapshot 是所謂 Emacs 22 CVS,但是並不是 emacs-unicode-2 這個 CVS 分支。

找了很多資料,都只有提到該如何編譯 emacs-unicode-2,如 EmacsWiki: XftGnuEmacs。本來已經決定移除 emacs-snapshot-gtk 和 emacs21 這兩個套件了,自己來編譯 emacs-unicode-2。後來覺得還是再找找,終於讓我找到了 Alexandre Vassalotti 的 blog。他將 XftGnuEmacs 預先編譯好了 Ubuntu 的套件。只要在 /etc/apt/source.list 中加入

deb http://debs.peadrop.com edgy backports
deb-src http://debs.peadrop.com edgy backports
然後執行
sudo aptitude update
sudo aptitude install emacs-snapshot-gtk

最後要再弄一些設定,在 ~/.Xresources 中增加

Emacs.FontBackend: xft
Emacs.font: Monospace-13
使用下列的指令,或重新啟動 X 讓 X 使用新的設定
xrdb -merge ~/.Xresources
至此,我們就能使用 Xft 了。不過中文字可能還是會使用 bitmap font,主要是由於 Xft 設定上的問題,關於 Xft 的設定可以參考 Tetralet 的 介紹。也可以直接在 ~/.emacs 中設定字型
(set-default-font "Bitstream Vera Sans Mono-13")
(set-fontset-font (frame-parameter nil 'font)
  'han '("AR HeiU30" . "unicode-bmp"))
在這個範例中,英文的部分使用 Bitstream Vera Sans Mono 13 pt,而中文則是使用 文鼎黑體。

2007/08/09 更新: 上述的設定,在我的 desktop 上是乎有些奇怪,對於標點符號 "," emacs 好像找不到字型居然以方塊來表示。上網找了很久,昨天終於看到一個不一樣的設定。將設定改成

(set-default-font "Bitstream Vera Sans Mono-13")
(set-fontset-font (frame-parameter nil 'font)
  'unicode '("AR HeiU30" . "unicode-bmp") 'nil 'append)
就能夠正確地抓到字型了。

2007年1月19日 星期五

修改了 CSS

近來學 XHtml 之後,就常會注意那些好看的網頁是如何寫的。Html 的語法還好,能夠了解大部分的語法。但 CSS 語法就不太能了解了,簡單的還看的懂。今天心血來潮,直接將 HTML Dog 所用的 CSS 檔案鍵入網址列,居然就秀出來了。

因為我一直想將 <pre> 修改為若寬度大於頁寬時,會自動出現捲軸,但找了很多書都沒有提到。今天看到了,自然就將這段程式碼複製下來。效果似乎還不錯。等我更熟悉 CSS 語法,再來做進一步地修改了。

2007年1月1日 星期一

安裝 WordPress

前天在我的 Ubuntu 6.10 上安裝了 WordPress 。簡單的敘述一下安裝的步驟。首先執行

sudo apt-get install wordpress
然後根據 Readme.Debian 的說明,設定 apache2.conf (我是使用 Apache 2),將 http://localhost/blog/ 指向 /usr/share/wordpress。接著使用 example/ 的檔案
sudo bash setup-mysql -n wordpress localhost
來設定資料庫,其相關的設定。最後開啟瀏覽器輸入 http://localhost/blog/ (如果有網域名稱的話,應將 localhost 換成網域名稱),跟著說明輸入一些資料,系統會自動產生管理者的帳號及密碼。然後輸入這組帳號與密碼就能發佈 Blog 了。

使用 Debian 類的 Linux 系統就是有這樣的方便,許多麻煩或還不了解的設定都被包裝套件的人事先利用一些程式解決或帶領安裝者設定。其實使用這麼久,總覺得這類的系統是最適合新手的。好了,不癈話了。目前還在熟悉這套系統,看看是不是適合我的需求。還在了解要如何更改 Html 的原始碼。